close

我好偷懶 都不好好寫信給你

最近覺得對待有些事要用力一點。
世事難料,雖然這件事我們由始至終都知道,但鮮少爲此而實行什麽。也不需要特別實行什麽,現在的我覺得,對眼前的人事物盡其所能去對待,便不會有什麽後悔了。

昨天在書局翻了一本書 [恭喜畢業:離開學校後,最重要的事,其實算是聼了一場講座。以一段約20分鐘的演講稿形式,給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一段話。(畢業一年半了,不算離開大學太久吧)。

要給即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什麽建議呢,是穩健踏入社會的方法,是對未來憧憬的建立,是面對殘酷社會面的措施,都不是。他說了自己的工作和人生至今的等等,及回想讓他感到難堪後悔的事。


下文為部分文章,摘至網路 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147682/

那一年我上七年級,班裡轉來了一個新同學。為了保護對方隱私,我在這裡給她暫時取個假名艾倫。艾倫個子很小,而且個性害羞。她戴著藍色像貓眼的眼鏡,那時候只有老太太才會戴這種眼鏡。她很容易緊張,一緊張,她就不由自主地把一綹頭髮咬在嘴裡,不斷嚼來嚼去。

總之,這個艾倫來到我們學校,住進我們的社區,不過人們對她視而不見,還時常嘲笑她(妳的頭髮很好吃吧?這一類的話),我知道這些事情傷害著她。我 還能記得她被嘲笑侮辱後臉上的神情:低頭望向地面,似乎有點自責,好像被人提醒了她應屬的地位,並且竭盡全力想馬上在人前消失。

她會在被嘲弄之後,移步離開,嘴裡依然含著那一綹頭髮。我在自己家裡會想著,如果她放學回家,她媽媽像別人母親一樣問起:「甜心,今天學校開心嗎?」她大概會回答:「嗯,很好。」她媽媽會再問她:「今天交到了朋友嗎?」她則會回答:「對,很多朋友。」

有時候,我看到她獨自一人在自家前院裡踱步不前,似乎害怕離開那個院子。後來她們就搬家了。就這樣。沒有發生什麼大悲劇,沒有重大災難。

前一天她還在學校裡,第二天她就不在了。

故事結束了。

為什麼四十二年之後,我還對這件事耿耿於懷?相較於學校裡大多數人,我對她算得上友善的。我從未對她出言不遜,甚至有幾次我還稍微挺身為她辯護過。然而,我就是對這整件事至今耿耿於懷。

因此,我發現一個真實的道理,雖然聽起來有點老生常談,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高明的說法:我一生中最後悔的事就是,沒有及時表達對他人的善意。

當一個遭受痛苦的人在我面前,當這樣的時刻發生時,我的回應卻是:理性克制,沉默緘言,甚至無動於衷。

又或者,從事情的另一端來看:誰,在你的生命記憶裡,會讓你深深愛惜惦念著,並對他懷著無庸置疑的溫暖感受?

我相信就是那些對待你最仁慈良善的人。與人為善看似輕而易舉,實行起來卻困難重重。我覺得,如果把這作為人生的目標,不管怎麼努力,我們常常連「良善一點」都做不好。


正好在我發現面對眼前事必須更用力的時候,我看到了這本書,真是恰當好處。不僅如此,包括記錄這件事,也應該更用力一些,像我正在為你寫信也是一件極其重要慎重的事。任何其中一篇,或許僅一句話,將會給你啓發,我這麽相信。


最後,還有一件事,你是傻瓜所以必須總是提醒你,愛不是佔有,付出不是你給多少,是對方能夠感受到多少,才有意義。你也可以因爲身邊的人幸福而感到幸福。

還有,就算你不是我現在所想象的樣子,你還是我,我就是你 。


2015/12/27,11:28pm,shah alam
劉慧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